中心简介中心主要业务机构设置人员信息
中心动态通知公告
硬件环境运行情况作业平台云平台
账号申请用户手册规章制度培训资料常用下载
标志性成果应用领域中心科研 用户成果
中心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高性能计算平台的能力是体现一所大学科研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是支撑各学科飞速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东南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全国重点大学,建筑老八校及原四大工学院之一,国家首批双一流(A类)、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高度重视高性能计算在提高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方面的革命性作用。

2002年,东南大学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所参与AMS项目的高校与丁肇中教授合作,参与AMS探测器的合作研制,AMS(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阿尔法磁谱仪)作为国际空间站上惟一的大型物理实验仪器,是人类第一次用于在太空中进行精密地测量高能量带电原子和粒子的实验,其目的是为了寻找由反物质所组成的宇宙和暗物质的来源以及测量宇宙线的来源。东南大学和该项目共同建立AMS-02数据处理和分析中心(AMS-SOC)。

随着AMS数据处理对计算能力要求不断提出新高,东南大学于2011年建成了拥有3500核(峰值计算能力达37万亿次)和880TB存储,配备1Gbps的专用网络链路和56Gbps的计算存储网络的高性能云计算平台,成为AMS-02实验在亚洲乃至世界最主要的数据中心。

然而,最近几年历史数据不断沉淀,计算量急剧增长,现有的资源在硬件规模及性能、软件配置等方面均存在明显不足。加上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进程的快速推进,各学院不同类型、不同方向的教学科研需求逐渐增加,这些都对高性能云计算平台的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此,学校于201711月正式成立东南大学大数据计算中心,通过构建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大数据计算中心,面向全校相关学科提供科学计算服务,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流的支撑条件,同时依托平台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并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努力打造集产、学、研一体化的全国一流的综合性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中心位于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金智楼一楼,其硬件设施共包括IBM 集群和HPE 集群共超过501个计算节点9776CPU核、142NVIDA V100 GPU卡、8K40GPU卡以及5PB 裸容量存储。整个系统理论峰值浮点计算能力达到每秒366.5亿次,GPU峰值计算能力为每秒1107.4亿次,平台整体性能达到国内高校领域领先水平。

中心环境

6371035482254164068077113.jpg63710354776857070341869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