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东南大学举行第36次南极科考队员出征暨南极泰山站能源模块启运仪式
发布日期:2019-10-15  浏览次数:1535

    【东大新闻网10月15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杭添)10月15日,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举行第36次南极科考队员出征暨南极泰山站能源模块(“东大极能”)启运仪式。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总会计师丁辉,党委宣传部、科研院、自动化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中大医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即将远赴南极进行科考的东南大学第36次南极科考队员方仕雄、刘西陲、吴昌德及家属们,相关学院师生代表等50余人出席了仪式。

    科研院副院长张晓兵主持仪式。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制情况。他介绍,东南大学参与南极科考工作已有十余年。“东大极能”是中国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考察站(泰山站)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从2018年9月持续到2020年4月。南极泰山站能源模块(东大极能)将在无人值守期间为泰山站科考设备供电并通过卫星远程监控泰山站的运行情况。

    原东南大学副校长、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沈炯讲述了东南大学南极科考工作的历程,特别回忆了为南极科考事业,2010年牺牲在西藏羊八井的郝英立教授。沈炯说,东南大学科研人员一直以国家富强为己任,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他们献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宝贵的生命。沈炯表示,今后东南大学将在综合能源系统方面为南极科考继续做贡献。

    丁辉结合自己的南极科考经历发表了讲话。丁辉表示,“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是东南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学校一直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南极的征途很遥远、漫长,在路途中随时会遇到各种问题。丁辉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队员们克服各种困难,保证装备在泰山站顺利运行,圆满完成此次科考任务。二是感谢科考队员家属的全力支持,希望各单位领导做好各种保障工作。三是希望大家牢记李瑞清先生“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教诲,感念东大前辈学人为国家独立、民族自由、科学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东南大学涌现出更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的科学家。

    方仕雄代表科考队员发言,他表示在南极期间将坚决服从科考队临时党委和泰山站临时党支部的管理,做一名合格的科考队员。方仕雄说,泰山站能源模块是此次南极科考重点任务之一,他将和队友刘西陲老师一起认真承担系统的安装、调试,确保系统为南极泰山站提供稳定的能源支持。吴昌德医生将为内陆队员提供医疗保障,还将承担内陆队员体征监测国家科研项目。方仕雄代表队友们表态:大家将发扬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精神,认真工作、善待队友、注意身体,让学校放心、家人安心,确保平安归来。

    随后,张广军、丁辉、沈炯、魏海坤、方仕雄、刘西陲、吴昌德等共同为即将启程运往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的“东大极能”装置系上启运带。张广军将东南大学校旗郑重授予南极科考队员,并和科考队员及家属合影,感谢家属对学校工作和南极科考事业的支持,叮嘱队员们注意身体。

    据悉,校内外媒体多次对东南大学南极能源供应模块进行报道。今年9月23日,东南大学官方微信发出“征集令”,对该模块的名字、logo、外观形象进行征集。“征集令”发出后,引发校内外人士广泛的关注和投稿。项目组老师和一位校外热心人士不约而同拟定了“东大极能”这个名字,经过专家评审,“东大极能”从数十个名称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东南大学南极能源供应模块的名称。图标则选用了既反映极地特点又突出东大元素的一款方案。图标上的一群企鹅,充满生机和活力,代表我国南极科考事业的蓬勃发展;图标上的闪电标识则突出了东南大学南极能源供应模块的高性能,体现了模块强大的发电、蓄电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