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大数据计算中心共享服务平台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9-12-14  浏览次数:1881

1213日上午10点,大数据计算中心邀请了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周庆林和高工盛乐标两位校外专家,本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位专家以及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科长李蓉,与施工方一起参与了大数据计算中心共享服务平台设备验收会。

首先,施工方代表做了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对我中心扩容前后的集群的数据处理能力,存储能力整体情况做了阐述

 

1.jpg


我中心原有集群提供每秒225万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7700核),171万亿次的GPU峰值计算能力和裸容量近4PB的存储能力。在参与丁肇中教授所领导AMS实验中,数据处理方面累计贡献超过6000万CPU小时,处理数据总量超过1.5PB,在AMS-02全球数据处理中心排行第一。 此外,还支持校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等的计算需求,向其开放了超过140个计算节点共计近4500 CPU核,为相关院系数据处理分析以及最终科研成果输出做出重要贡献。

但是随着近几年历史数据的沉淀和计算量的急剧增长,现有的资源在硬件规模及性能、软件配置等方面均存在明显的限制。加上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进程的快速推进,各学院不同类型、不同方向的教学科研需求逐渐增加,现有集群的处理能力已逐渐满足不了需求。因此,在学校的支持下,我中心进行群集扩容。

本次扩容设计了两个计算功能节点:1. 采用10台浪潮NF5468M5双路服务器作为GPU计算节点,节点配置2Intel(R) Xeon(R) Gold 6226 CPU,主频2.7GHz,配置512GB 内存,配置四块960GB本地SSD硬盘;每台配置8NVIDIA Tesla V100 32GB GPU双精度浮点运算理论峰值达到624TFlops2. 采用4台浪潮NF5280AM5双路服务器作为胖节点,节点配置2AMD 7542 CPU,主频2.9GHz,配置512GB 内存,配置一块300GB本地硬盘;共256个计算核心,浮点运算理论峰值达到2969.6GFlops

扩容后整个系统理论峰值浮点计算能力达到每秒229万亿次(8196核),GPU峰值计算能力为每秒795万亿次8NVIDIA K40102NVIDIA V100),存储能力裸容量近4PB平台整体性能达到国内高校相关领域领先水平。

然后,专家组对我中心的设备实施情况做了评估。同时对我中心的硬件配置,用户使用方式,资源管理,GPU卡使用情况,共享环境问题,运维方式等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中心主任及施工方工程师,针对专家们的问题一一做出回答,并表示对专家们的指导会进行讨论研究,后续在中心的用户服务,科研工作中不断地进行改善。

 

2.jpg


我中心主任东方教授还向专家组介绍了我中心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一流的学科支撑平台、学术研究平台、人才培养高地以及社会服务基地。

计算支撑平台是大数据中心的核心基础服务,主要面向全校/校外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计算与存储服务,成为多学科的交叉平台,加速相关学科的信息化发展与融合。为学校相关学科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依托中心科研人员并结合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师资力量,开展以数据中心为基础的、信息领域前沿研究工作,提高跨学科融合创新能力。

同时,以大数据中心为依托,汇聚一流智力,培养创新人才,努力打造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科研及技术服务人才的基地,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我中心还将开设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操作培训课程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处理以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技能培训,提高人才相关方面的能力。

依托大数据中心基础支撑服务、科研成果以及创新人才队伍,积极同地方政府以及工业界展开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成为产业链融合、培育新兴产业的平台。

 

3..jpg


专家组对我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决议验收通过,本次验收会圆满结束。

 

4.jpg


  会议结束后,各位专家领导参观了大数据计算中心共享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