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大数据计算中心2021年度首次用户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19  浏览次数:6308

2021年7月17日,由东南大学、奥工科技联合主办的东南大学大数据计算中心2021年度第一次用户培训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教一21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为期半天,旨在提升用户的Linux基础知识和操作能力以及在超算平台实践操作能力,使得用户能够独立完成超算平台的软件安装以及任务提交。 

奥工科技资深工程师迟飞,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培训。迟飞工程师精通高性能并行文件系统,同时有着非常丰富的集群实施与运维经验。本次培训各院系反响激烈,报名系统刚一放开即报满,由于培训场地的限制,中心不得不提前关闭报名系统。本次培训有来自全校近90%的院系的200多位师生参与了线下的培训,同时还开放了视频直播,支持未能报名成功的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培训。 

东南大学大数据计算中心主任东方教授致开场辞。他首先欢迎大家的到来,让全校师生能够增进对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了解,并能够掌握东南大学大数据计算中心的资源使用方式。同时表示后续中心将会为大家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以更好地支撑各院系的科学计算需求。


图片1.jpg  

接下来奥工科技迟飞工程师进行了本场培训。他重点介绍了linux的系统特点,常用命令,目录权限,软件安装等。从易到难,每讲完一部分都带领大家实操完成一个小作业,由浅入深,循序渐近,逐渐拨开linux系统的神秘面纱。


1.jpg


软件安装实践环节,迟飞工程师则与大家一起完成vasp以及anaconda的安装。提升了大家对软件安装、环境变量的设置以及vim更改makefile文件等操作的熟练掌握程度。师生们在具体安装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除中心的几位工程师解答大家的问题外,动作迅速的热心同学也加入到解答的行列中,现场气氛非常融洽,大家都收获满满。

 图片3.jpg


培训最后一个环节是编写脚本在超算平台上提交计算任务。绝大部分师生都成功地提交了计算任务,并计算出了结果,大家非常有成就感。

大数据中心将在今后的服务工作中继续组织相关用户培训活动,让广大师生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心,也能够更加高效的使用中心的计算存储服务以支持各院系的科学计算应用,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东南大学大数据计算中心是我校科研信息服务的战略性共享支撑平台,于2017年7月正式成立。通过构建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大数据中心,面向全校相关学科提供科学计算服务,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流的支撑条件。同时依托平台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并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及社会服务,努力打造集产、学、研一体化的全国一流的大数据公共科研服务平台。目前中心拥有硬件设施包括IBM、HPE以及浪潮,华为等品牌共501个计算节点,系统CPU理论峰值浮点计算能力达到每秒366.5万亿次(共9776核),GPU峰值计算能力为每秒1107.4万亿次(142块NVIDIA V100 GPU卡),存储能力裸容量近5PB。平台整体性能达到国内高校相关领域领先水平。目前中心主要承载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牵头的AMS实验的数据处理任务以及全校多个院系(物理学院、化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学院、能环学院、电子学院、交通学院)的科学计算应用,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4亿CPU小时,服务用户数超过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