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我校联合太原理工大学,太原师范学院主办第八届先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国际会议(CBD2020)
发布日期:2020-12-11  浏览次数:3049

      转载自智能感知与物联网技术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2020125--6日,由太原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和太原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先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国际会议(CBD2020)暨ACM SIGCOMM ChinaACM太原分会年会在山西省晋中市成功召开。

1.jpg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ACM中国理事会常务理事、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嵇智源处长,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二处肖人毅主任,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英文版)》副主编陈禾, ACM Fellow、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爱丁堡大学主任教授樊文飞院士,ACM/IEEE FellowACM中国理事会荣誉主席、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s 主编、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教授,ACM /IEEE FellowACM中国前联合主席、ACM理事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ACM SIGCOMM China主席、ACM理事会常务委员、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IEEE Fellow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燕咏教授,ACM西安分会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云淮教授,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吴帆教授,ACM天津分会主席、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兴伟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李东升教授,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ACM 太原分会联合主席、太原理工大学陈俊杰教授及ACM SIGCOMM ChinaACM太原分会理事代表出席会议。并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专家及我校相关学科的师生共200余人参会,分享并交流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ACM太原分会联合主席、我校大数据学院院长李灯熬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开幕式。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ACM太原分会联合主席陈俊杰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感谢了在特殊时期前来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组委会与志愿者的不懈努力,并表示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大数据和云计算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刘云淮教授作为嘉宾代表致辞,他首先感谢了太原理工大学为举办此次大会做出的努力,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ACM China的未来发展规划,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对当前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前沿应用进行分享,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未来发展进行更广泛的讨论。ACM SIGCOMM China主席罗军舟教授在开幕式中介绍了会议组织、投稿审稿等工作,本次大会共收到100余篇文章投稿,录取51篇,注册人数超过120名。

2.jpg

3.jpg

4.jpg

5.jpg

      ACM中国理事会荣誉主席刘云浩教授主持ACM SIGCOMM ChinaACM太原分会年会。会上,ACM南京分会主席、东南大学东方教授代表ACM中国理事会做了ACM中国理事会的发展情况,回顾了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中国图灵大会情况,并就明年在合肥召开的第四次图灵大会做了说明。随后,有关专家为ACM SIGCOMM ChinaACM太原分会新任委员颁发了聘书。

6.jpg

       ACM SIGCOMM China主席罗军舟教授、ACM太原分会联合主席陈俊杰教授、ACM太原分会联合主席李灯熬教授为樊文飞院士颁发ACM Taiyuan Advisory Chair的聘书,随后樊院士对ACM太原分会提出了殷切期望及美好祝愿。

7.jpg

    ACM SIGCOMM China主席罗军舟教授、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张燕咏教授为ACM SIGCOMM China新任委员颁发聘书。 

8.jpg

       ACM太原分会联合主席陈俊杰教授、樊文飞院士、ACM太原分会联合主席李灯熬教授为ACM太原分会新任委员颁发聘书。

89.jpg

9.jpg


后樊文飞院士、罗军舟教授、陈俊杰教授、李向阳教授分别为ACM SIGCOMM China新星奖获奖人北京大学许辰人、ACM SIGCOMM China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奖人清华大学王松涛以及ACM太原分会新星奖获奖人山西财经大学赵传君、山西大学廖健与ACM太原分会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奖人山西大学李飞江,山西大学李旸颁奖。

在特邀报告环节,ACM中国理事会荣誉主席刘云浩教授主持樊文飞院士的报告会。樊文飞院士介绍了他最新的关于大图形数据查询处理的研究,他指出大图形处理在大数据的四个典型特征(体积、速度、准确性和价值)上有着更大的挑战性,他在报告中探讨了并行处理是否足以处理大量的大图形,更多的处理机器是否能保证运行时间的缩短而有限的资源是由又可以高质量的查询大图形,如何统一逻辑规则和机器学习提高图结构数据的质量等问题,给与相关领域会学者更多科研方向的启迪。    

10.jpg

  刘云浩教授做了题为《AIOT:边缘计算智能》的精彩报告。他从最基础的物联网起源及原理讲到我们认知的界限延展和边缘计算的发展潜力。他风趣幽默又不失专业能力的演讲让不同程度的与会人士都能在这场报告中有所收获。

11.jpg

   李向阳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智能物联网;智能、无源、安全初探》,他介绍了团队在大规模传感器网络、无源和无传感器传感以及无电池通信和联网方面的研究进展,总结了在解决AIOT中的安全和隐私问题所做的工作并对设计安全的物联网框架提出了设想。 

12.jpg

  王兴伟教授、张燕咏教授、於志文教授、刘云淮教授、李东升教授、吴帆教授、李克秋教授分别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边缘计算、即时配送的移动感知、群智感知、数据中心网络的流量调度、移动智能计算、数据中心管理系统等专题进行学术报告。特邀专家分享的大多是他们正在攻克的尚未发表的成果,比如数据处理时质量与效率的协调性、群智感知中外卖配送的实时室内定位、工业互联网出现故障时的安全隐患等问题,真诚的希望能在会议的讨论过程中收获解决当前遇到的难题的思路,吸引更多的科研人员加入到相关研究领域中,这对中国云计算及大数据发展起到了良性的推动。

13.jpg

  此外,此次CBD大会下设分会场,分别针对大数据云计算及其应用、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数据挖掘与数据安全、群智感知和无源感知等不同论题展开进一步交流研讨,内容丰富,讨论深刻,与会者获益匪浅。

14.jpg

(各分会场报告现场)

大会的顺利成功召开,不仅提升了我校在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学科影响力号召力,也彰显了我校相关学科领域的综合研究实力,更为我省的大数据和云计算研究做了进一步的推进。通过两天会议时间与海内外顶尖专业学者的互相交流与深入探讨,大家深入了解了大数据、智能物联网、智能边缘计算、群智感知等最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进展,前沿的研究思想进一步为现场师生提供了新的科研思路,为大家带来了新的启发。本次海内外专家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分享将进一步激励理工大师生在科研方面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云计算大数据重点问题研究,推动研究成果在医疗、能源等行业的应用,促进行业升级,助力产业发展。

 

 

延伸阅读:

  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国际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47年,是世界上第一个科学性及教育性计算机学会,是全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学术组织。目前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10万名的会员,每年主持超过170个学术会议,收录超过50个学术期刊。ACM所评选的图灵奖(A.M. Turing Award)为计算机界最高等级奖项,被称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ACM致力于提高在中国的活动的规格与影响力。在此基础上,ACM2010年正式成立了ACM中国理事会,是国际上仅有四个ACM分支之一。ACM中国理事会自2010年以来已先后成立了21个地区性分会,14个领域专委会SIGs,并组织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高质量活动,为ACM走进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起,ACM中国理事会设立“ACM中国新星奖”及“ACM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与此同时各分会也都相继设立各自的奖项,以表彰那些计算机领域展现出突出科研潜力的青年学者。

 ACM网络与数据通信中国分会(ACM SIGCOMM China)是由ACM SIGCOMM授权的在中国唯一的官方组织,成立于2016513日,其目的在于促进我国数据通信领域的研究学术水平,增强国人在国际数据通信领域的影响力,推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共同发展。截止目前ACM SIGCOMM China共有来自全国超过4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67位委员。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Cloud and Big Data (CBD) 是由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佐治亚理工大学潘毅教授以及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杨天若教授共同发起的,以云计算与大数据为背景的国际会议。会议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学术界与工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征稿。每一年都会接受到来自全国和世界多个国家的100余篇的投稿。CBD2020共收到108篇文章投稿,录取50篇,注册人数超过120名。迄今CBD会议已举办至第八届(CBD2013-南京、CBD2014-黄山、CBD2015-扬州、CBD2016-成都、CBD2017-上海、CBD2018-兰州、CBD2019-苏州、CBD2020-太原),明年会议将在西安举行由西北大学承办。